当前位置:首页 > 学生工作

【班团建设】建筑类A2301团支部开展共筑适老化,爱心无障碍主题志愿活动

发布时间:2023-12-28

珞南街道的金桥社区是一个典型的老年人社区,60周岁居民占比过半。我们这次志愿活动的目的就是作社区适老化调查并给出相应建议。”这是20231224日下午,在任务开始前,团支书姚子昊在金桥社区居委会向参加活动的10名队员们作的任务说明。

姚子昊所说的“适老化”是建筑学专业名词,指对已建成建筑进行改造,使其更适合老年人的生活习惯、行为活动。就在几周前,正当大家为志愿活动内容创新而发愁时,班主任李彩老师提出了这个提案,最终被团支部采纳。

下午三点,队员们在居委会刘主任的指引下分两队开始在社区里调查与采访。一队队员首先敲开一栋二楼李奶奶家的门,在说明了来历后,李奶奶接受了我们的采访。“我的子女不在身边,我最希望社区能多建一些供老年人活动娱乐的地方,这样我们就少一点孤单嘛。”她接着抱怨到楼道太暗,自己好几次差点摔倒。姚子昊在一旁记录下情况,并接着询问其他公共区域是否有设计不合理或老化的地方。

随后,一队队员又相继采访了蔡爷爷等多位空巢老人,倾听了他们在生活上的不便和对社区的期望。与此同时,二队队员也在社区各处观察,记录一些设计缺陷和安全隐患。不一会,大家就收集了整整一页的问题,开始一起商量适老化建议。

门锁不便于老人使用、楼道照明较差、楼栋间通道狭窄且易堵塞,这些是几乎所以老人都提出的意见。”张祎萌同学说道。张欣睿同学建议更换社区公共照明设施,同时对转角等暗区增设照明。尚宣澔同学认为物业应严格划分停车位、规范杂物堆放,从而保持消防通道畅通……

在大家的集思广益下,一条条适老化改造的初步建议被提出、被商议,最终由姚子昊汇总给刘主任:这其中也包括李奶奶对娱乐活动的期待——队员们建议在社区后方的空地上安装健身器材,供老人们活动、聊天。刘主任肯定了团支部的成果,并表示后期会与老人们讨论,同时也会向有关部门反映。

虽然同学们都只是大一的建筑生,许多地方经验不足也考虑不周。但是这次活动让大家明白了走基层、做基层工作的不易,同时大家也做出了自己力所能及的事,领悟了“建筑师是为人民服务的”这一道理,收获颇多。

供稿:曾世研

审核:周  旭

编审:陈安荠

附件下载: